曲和

盼好

 

教授捕捉指南(十二)

武汉路演没有教授……犹豫要不要停更(×
衍生,唐川(嫌疑人)×程灏(蒲公英)GIF戳这里
除了主角两人的脸,其他信息设定包括大学各种安排全部是我编的,不要较真!不要较真!14岁年龄差!年上攻,师生狗血套路文。作者纯文科生,没有专业背景所以专注谈恋爱

(十二)
返校周舞会终于在第三周周六的晚上拉开了帷幕,有舞蹈老师的指导加上两人暂时放下心结,最后呈现的结果倒也不错。
上场时男生们统一黑色西装,田甜和陈放是鹅黄纱裙,娇嫩花蕊般的颜色衬得她们肤色都白皙几分。唐川也是黑色西装三件套,特别的是衬衣领上横卧着两支银线绣成的玫瑰。听说这是他自己的衣服,调整着颈上小领结的程灏回头看了人一眼,声音不大但唐川正好能听见,“品味不错嘛。”
“这是之前要陪导师出席正式的演讲,”唐川牵了牵衣领,“导师夫人帮我挑的。”虽然早就知道唐川没有交过女朋友,但程灏还是莫名地因为这个回答而高兴了一些,拿起妆台上的半脸面具递给他,“帮我戴一下吧。”
这是齐老师特别的设计,他们和汪博深陈放都要带上金银两色的面具,等舞蹈结束时摘下,给观众以“强有力的视觉冲击。”唐川随手拿了银色的,面具是脑后系带的,两人便互相帮忙戴好了。
在后台准备时,程灏忽然看见站在对面的陈放戴着和自己一样的金色,有些不满,拉了拉唐川的胳膊,道:“我们换一下。”
“什么?”外面的音乐太吵,唐川根本听不清他说的话,程灏不想引起其他人的注意,撇了撇嘴,嘟囔一声,“算了。”反正颜色也不是跟男女对应。
终于听到了主持人“……由物理系xxxx级选送的舞蹈”的报幕声,程灏深吸了一口气,握住了唐川的手,听到人轻声道:“别紧张。”两人数着音乐的节拍,和站在舞台另一侧的汪博深陈放对视后会意地点点头,牵握着的手高高举起,上场了。
他们班的华尔兹配曲是《In my life》,披头士的作品,而不是传统的舞曲。程灏开始被灯照得有点晕,汪博深和陈放已经退到略后面的位置和田甜那组一起,舞台前端正对观众的位置,只有戴着面具的两人。程灏之前练习时都没认真听过歌词,此刻他才听清了:
……
In my life I've loved them all (在我的生命中,我爱他们每个人) 
But of all these friends and lovers (但所有这些朋友和爱人)
There is no one compares with you (他们谁都不能与你相比)
And these memories lose their meaning (这些记忆也就失去了它们的意义)  
When I think of love as something new (当我对爱情感到陌生) 
Though I know I'll never lose affection (虽然我知道我从未失去)  
For people and things that went before (对过去那些人和事的眷恋)  
I know I'll often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m (但我知道我不会总去想他们)  
In my life I love you more (在我的生命中,我爱你更多)  
……
认真聆听着词句中和自己心境相同的深情,程灏忘记了台下的陌生观众,只能感觉到紧握着的手掌和唐川眼中仿佛星光般晃动的自己的身影。而面具下人淡淡的微笑,安抚和鼓励的眼神配上柔和的乐声,让程灏完全放松下来,转身,前进,后退,追步,滑步,每个动作都完成得自然流畅。唐川看着明显放松了不少的人,笑得更加温柔。上一次他看见舞台上的程灏时没能克制住自己的心动,而此刻近距离地看着站在追光灯下的人,更让他意识到程灏的美。这样美好的人,还向他倾注着全部的情意,即使想好了要和程灏深谈,在这几分钟里,唐川还是放任自己的心沉醉了。
最后一句歌词结束,两人和汪博深陈放重新站在了一起,一手相握高举,另一手摘下了面具,鞠身行礼。抬起身子后,观众席爆发的掌声让程灏和唐川对视了一眼,在彼此的眸中都看到了轻松的笑意。
舞会全部结束时已是‪晚上十一点半‬,不过校长特许了这天晚上全校不熄灯,宿舍不关门,像是知道学生们刚经历了一场新奇的体验,情绪不会那么快平静。卸掉妆后程灏还在想着怎么让室友先走,就听唐川道:“之后没事吧,带你吃夜宵,去不去?”
“嗯……”程灏看了看旁边的室友,有些犹豫。像是意识到两人之前气氛不寻常,汪博深难得没有起哄凑热闹,而是拉着刘通秦至走了,还留下一句“回不来‪今晚‬你就住外面吧,反正有唐老师在。”
“走吧。”看着几人跑得飞快的背影,程灏转向唐川,点了点头。
被带到一家挺干净的小店,看着唐川点了两碗海鲜粥和几碟点心,程灏道:“夜宵就吃这个?”
“不然你想吃什么,烤串?”唐川看了他一眼,“空腹吃那么油腻,胃还要不要了。”
“你怎么跟我妈似地……”程灏摸了摸空空如也的肚子,不甘心地嘟囔了一句。唐川听他这么说,笑了笑,然后正色道:“程灏,我们谈谈。”
“谈什么。”程灏露出了有些防备的眼神,不自觉握紧了自己相扣的双手。
“我知道,现在我说对你没感觉,你肯定不信,”唐川有些无奈地摇摇头,“我自己也不信。”这话让程灏睁大了眼睛,反应了几秒,他刚要笑,又垮下了脸,“你肯定要说,但是。”
“嗯,你确实很聪明,”唐川此刻的表扬一点都不能让他开心。抬眼看着程灏,唐川慢慢道:“但是,我要为那天的‪一时‬冲动道歉。程灏,去掉身份,年纪上来说,我们的距离也太远了,而且你父母也是把我当你的长辈和老师来嘱托。”唐川叹了口气,“这种身份是我们不可能摆脱的。”
“怎么不可能,我毕业了你就不是我的老师了!”程灏扯了扯嘴角,“你不会想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种话吧。”
“又不是小说,”唐川苦笑,摇了摇头,“那天齐老师玩笑说,她要是年轻四五岁就会追求你,这个年龄差确实不算大。但是我们呢,你才18岁,青春大好,我已经32了。”
程灏没说话,服务生送来两人点的食物,他默默揭开自己面前的碗,舀起一勺吹了吹气,吞下了温热的粥。
“你之前觉得我在逃避,不高兴,我那么做的确不对。所以你现在也不要用消极的态度来抵抗,在事实面前都是没有用的。”唐川说话一向很有条理,又带着教师的循循诱导,但程灏憋着眼泪就已经用光了力气,只能机械地一口口吃着粥。“你或许觉得我在推脱,可你现在确实是见到的人太少了。我又是你进了大学之后最熟悉的人,所以你对我亲近,也是正常的。”
“谁说我见的人少了,”程灏终于调整好情绪,放下勺子看着碗,道,“话剧社,还有英语系,哪个不是女生多的地方,还是不同的专业,漂不漂亮的都有。”他抬起头,眼睛里因为未完全褪去的泪意而亮得让唐川心一惊,“但是她们都不是你。”他不给唐川说话的机会,接着道:“我就问你一个问题,如果给喜欢的程度打分,满分十,对我是几?”
唐川看着对面人白皙精致的面容和期待的眼神,闭上眼,脑海中走马般飘过眼睛亮晶晶听他讲题的,在烛光中合掌许愿的,舞台上深情的,和自己打趣时笑出一点小虎牙的,还有刚刚和他一起完成了一支舞,被他牵着手在音乐声中旋转,神采飞扬的程灏。
“八。”他吐出的这个数字自己都吃了一惊,但是他知道,实话只会多不会少。
“那于婷婷呢。”
“我对她只是欣赏……三。”
“前女友呢?……不,初恋吧。”
“……我没有前女友。”唐川看着程灏,试图辩解,又败在了人的眼神中,“认真说的话,大学的时候那个女生,六。可是现在,我们……绝对不可能。”虽然不忍心,他还是打断了程灏的兴奋,有些狼狈地躲开眼神,他想着,这个明明成年了的人委屈起来表情怎么能那么可怜又可爱,十分制快不够用了。沉默了很久,唐川下定了决心,“我希望……能有个期限,不是给你的,是给我自己。”他说,“在你读研之前,要多和别的人接触,我们保持最多是朋友关系。如果到时候……”程灏的眼神让他声音有些颤抖,“如果到时候我还……那么在意你的话,而你也还没有放弃,我们就一起面对。”
程灏忽然站起来,吓了他一跳,人连问了几遍“说话算话?”得到唐川的点头回应之后,立刻凑过来在他脸上亲了一下,然后不管坐在原地一脸惊愕的人,朝外走去。
“程灏,你……”
“回宿舍!你说话算话,我也不缠着你了。”程灏的声音远远飘来,背影已经不见了。
留在原地的唐川手捂着脸,半晌,才感觉到耳朵都蹭地烫了起来。他强忍着逃离的冲动没有浪费自己那碗粥,在心底感谢了下熟悉的老板没有观察顾客的习惯,然后匆匆结账离开了小店。

那孩子刚才是真的很开心吧,这个事实,忽然给了唐川一丝莫名的安慰。
待续

  155 20
评论(20)
热度(155)

© 曲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