曲和

盼好

 

凯歌-好梦如旧

涉及两位老师的部分只是剧情需要。

35岁以后王凯不怎么接戏了,电影更是几年才有一个符合他口味的本子。公司也几乎不干涉,毕竟他不是需要时时提点的新人。繁花似锦和泼天灾祸王凯都经历过,能让他心绪不平的人和事也越来越少。
这天的剧本讨论会,他见到了其中一个。

王凯到公司时离约好的时间还有20分钟,他让助理先拿包上去,自己去茶水间倒咖啡。按下热水按钮后,王凯双手插在兜里,等着水流将咖啡粉泡开。忽然一个女孩子匆匆忙忙跑进来,王凯听见撕开包装的声音,粉末倒进杯底的声音,然后是一声低低的“啊”。他伸手按停热水,让到一边加糖和奶精。搅拌时王凯用余光打量了一下那个女生,总觉得哪里有点熟悉。估计是谁的助理吧,他想着,端起咖啡走了。
瑶瑶一边往咖啡里倒糖,一边叹气,这下两人肯定是要撞上。她手下一抖,完了,糖加多了。但是看看表,再泡一杯拿上去估计会很烫。

推开会议室的门,王凯看到一个戴着鸭舌帽的人正对他,低着头在手上的本子上写写画画。他清清喉咙咳了一声,那人抬起头,王凯总算想起刚才的女生是谁了。
胡导?他的话像是打招呼,又带了一点微妙的上扬。王凯觉得自己几乎要笑出声来,却不是因为开心或激动。会让他接这个本子,看来当年公司是真的对他们的事毫无察觉。
胡歌只是坐在原地,看了王凯一眼,就转开头去看刚才写东西的本子。坐吧,他的声音很轻,漫不经心的。王凯于是挑了会议桌离他最远的一个位置坐下来,房间恢复到王凯进来之前的状态。
又有人推开门,是瑶瑶给胡歌拿来凉好的咖啡。胡歌接过,灌了一口,看她一眼。
糖是放多了,瑶瑶举起双手作投降状,压低声音,你前面几天都没怎么睡,好歹提提神。
胡歌没再说话,低下头去。瑶瑶看他本子上前几行还有条有理,后面是一堆估计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涂写。她偷偷瞄一眼在玩手机的王凯,又叹口气,走了出去。

冰冻的空气在刘奕君和刘敏涛准时抵达以后才恢复了流动。他们和王凯,这次是一起接下这部电影的。两人显然知道胡歌的导演身份,与摘了帽子的他礼貌握手后分别坐下,开始听胡歌讲剧情。而王凯一边翻着手上的剧本,一边想起之前胡苗口中“胡导”“一个新导演”等模糊的说法。他竟是没想起来,胡歌曾满是自豪道“我这个导演系第一,退到幕后还怕没事做吗。”
他也忘了,胡歌曾拍着他的肩,我要是搞出了本子,第一个请你,妥妥的男主角。
那时候他是怎么反应的呢,似乎是举起手上的啤酒和胡歌碰了碰,笑道那就静候邀约了。之后有没有顺势揉一把那人看上去就质感柔软的头发,他记不起。

全程表现都很平静的胡歌让王凯觉得非常陌生,他大致讲过剧情,说定了开拍时间地点,礼貌地感谢三人的出演和配合,便起身,像是要离开了。王凯拍上剧本,看着封面龙飞凤舞的《回去吗》三个大字。
然后他走上前,握住胡歌的手,看进人的眼睛,胡导再见。
终于,王凯在胡歌干净依旧的眼睛里捕捉到一丝慌张和柔软下来的情绪。他握得不紧,胡歌很快抽回手,说,开拍时见。
视线却不是看向王凯的,显然是对所有人说的场面话。
跟两位前辈一起走出会议室时王凯听着刘敏涛说胡歌稳重沉着不少,又说起曾经在片场熟练撒娇玩闹的他,她再次用了那个说法,像个活泼的女孩子。
他不是女孩子,王凯想,却在我心里停留得比任何一任前女友都要久。

看着胡歌拉上车帘放松靠在椅背上,瑶瑶忍不住问:你对王凯……怎么……
怎么那么冷?胡歌转头看向她,伸手捂住眼睛,那我该怎么办呢,激动得语无伦次?握住他的手说我什么都没忘?
没人接话,他像是预料到了瑶瑶的反应,叹口气,人都是得不到的才最放不下,他让我这么久都翻不过这一页,我还不能吊着他几天么。
瑶瑶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,问他要不要喝水。胡歌另一手扶住肚子,不用了,我现在满嘴都是糖水咖啡味儿。
就像他无法忘怀的曾经,放眼如今,情况似有改变又巍然不动。他最明显的试探,只能放在那个剧本名字上。

开拍是秋天,上海的夏意竟还没完全褪去,不浓烈的阳光也足够灼人。王凯走下保姆车,看到不远处胡歌的身影。他愣了愣,折回车上,拿了件外套穿上了。
一身白色T恤配牛仔裤的胡歌站在静安寺门前,等待三位主演的到来。那衣服看着式样简单,却是某个品牌的高级定制,胸口的波纹设计独具匠心。王凯会这么清楚,因为他的灰色外套里,也有这么一件。
这种不约而同放在几年前或许会是让他心中一甜的,可是此刻,胡歌几天前那淡漠不明的态度让王凯不知该作何想法。即使默契和合拍曾是他们走近彼此最重要的理由。
时间是个糟糕的魔术师,在每一口甜蜜下都埋了一把深深的刀,迟早会割开旧伤口,破土而出。

与刘敏涛和刘奕君握过手后该是王凯了,胡歌的眼睛从他的领口掠过,顿了顿。他此时对着的位置在王凯和刘奕君之间,一点微妙的距离,忽然道:
这么多年来,故人可曾入梦?
王凯的瞳孔猛地收缩一下,他不知如何开口,这话听着耳熟。而问话的胡歌唇边带着的一抹笑容也异常熟悉。刘奕君已经接话:苏先生此来侯府,不知为了何事?
你这次只做导演不下场演戏,真是可惜了。他拍拍胡歌的肩,之前的两次合作,他也对这个青年演员很是赏识。
能请来老师和大姐赏光出演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胡歌的神态有那么一瞬很像明台,那个肆意张扬的小少爷。
他主动握住王凯刚伸出一点的手,还摇了两下,你说是吧,阿诚哥?
王凯犹豫了一下,还是说,胡导玩笑了。
松开手,胡歌也没对他的不配合表现出什么,只是转身招呼着工作人员准备进寺敬香。

这是开拍前惯例的仪式,上海人本身又相信静安寺的灵气。胡歌先行奉过香,王凯落在刘奕君和刘敏涛身后一步,是对前辈演员的尊敬。他将香烛放好,回头看胡歌。两人的眼神正好撞上,胡歌的眼睛眨了眨,露出了笑容。
那个笑才是王凯熟悉的胡歌,不是沉稳的胡导,不是偶尔冒出来的明台。而是曾与他场上共演数百个日夜,又在不同的酒店床边桌上饮酒谈笑的胡歌。

王凯这次的角色直接形象用四个字来总结就是“斯文败类”,表面是中学老师,暗里却引诱学生去替他做各种权钱色交易。刘奕君和刘敏涛饰演两位学生家长,在孩子忽然失踪后,求助这位看似热心的老师,慢慢发现了真正的幕后黑手。爱恨纠缠,善恶一线之遥,是足够吸引目光的剧情。
但知道了剧本的作者是谁之后,王凯再看那个角色,分明就是胡歌按他的恶趣味给自己设计的。从前他拍过一套杂志图,被胡歌调侃有斯文变态的潜质。但是这类角色塑造不好很容易彻底变成反派,也招骂,后来的王凯虽然不再局限于偶像剧或正剧,但也没有接到过合适的类似角色。胡歌设计的情节曲折繁复,结尾更是有个大反转,倒是丝毫不担心王凯扛不下来。
这次虽然在上海的影视城拍主场,取景也基本在城市各个角落,胡歌作为导演——剧组的中心,是没空回家的,就跟演员们一起住在了酒店里。

第一天胡歌倒是没急着开机,而是带着一众主要演员去他参股的餐厅吃饭。店里的九宫格甜品和寿司饭很吸引那些女孩子们,胡歌便手一挥让多上了几份。王凯被几个饰演他学生的年轻演员围住,她们夸他帅和有风度。王凯呵呵笑,想起以前有个词叫小鲜肉。只是他红起来的时候,就已经不是被称作小鲜肉的年纪了。胡歌还曾玩笑似开解他,腊肉也一样有人喜欢。
那时候他似乎追问一句,那你呢,喜欢么。还是咽下去没有问出口,王凯也记不大清了。
事实上,与胡歌重逢后他试图回忆了几次两人以前的经历。到底不是个适合怀旧的人,他能想起的,也只有畅快的聊天,一起喝过的酒,飘散在戏场夜空上的烟,偶尔道一半又沉默的话。他低头,扯了扯缩进去的袖口。身上这件衣服不是他和胡歌唯一的同款,还有几件王凯已经不怎么穿了。其实胡歌穿的还是不是当初那一件,谁又说得清呢。
女孩子们还在开玩笑说大叔有大叔的魅力,胡歌走过来,说你们觉得40不到就是大叔啦,也太伤人了吧。那边桌上似乎又上了新的菜式,他招呼她们去吃,自己在王凯身边坐下了。
你还是不喜欢日料啊。胡歌拿出一盒烟,薄荷登喜路。王凯喜欢抽淡烟,认识胡歌之后也递给他过几根,其中就有这种。他犹豫了下,看了看包厢另一边的人,向王凯晃了晃那盒子。出去抽一支?
不了,王凯看胡歌的手一顿,疑惑地抬起眼。他笑了,没戒,我现在抽七星比较多。
柔和型?胡歌收回烟盒,追问一句。
……嗯。王凯看他露出笑来,像是在说,你这人永远都这样,看似变得决断,却又绕着原地打转。

胡歌的笑容里并没有那么复杂的意思,他双臂枕在脑后靠在沙发上,直到服务员给他拿来一盘特制的蔬菜水果沙拉。王凯看他舀起一颗小番茄塞进嘴里,舌尖灵巧地卷去唇边粘上的一点酱汁。注意到王凯的目光,他把碗往那边推了推,吃?
王凯忽然觉得很饿,于是也没客气,取来一双筷子,与他分享起那碗沙拉来。就像在伪装者剧组,道具餐格外好吃,一般都不会浪费,众人分着很快就吃完了。胡歌不怎么吃荤,就吃些白饭和蔬菜水果。王凯本是无肉不欢的,但他看胡歌把那绿油油青菜吃得像是人间美味,每每开玩笑要去抢,胡歌装出一副护食的样子,最后还是分给他一半。

两人在一边吃沙拉,浑然不知桌上几位女孩子都在偷笑他们像两只兔子,凑在一起抱着菜叶也啃得开心。胡歌见王凯老吃芝麻叶,以为那个特别好吃,也抢着往嘴里连塞了几片,一不小心呛住。王凯连忙放下筷子给他拍背,手自然地伸到他嘴边让他不行就吐出来。胡歌被噎出眼泪,看他一眼,转身伏下去吐在了垃圾桶里,回身说,你把我当你儿子啊。王凯这才有些讪讪地收回手,他们总是容易自如到忘情。胡歌此时的玩笑虽然缓解了一下尴尬,接下来却一阵沉默,半晌,胡歌小心翼翼开口:凯哥,你……
没有。王凯不是完全猜得出他想说什么,却也有个大概。太忙了,他说着这个最信手拈来的借口。
哦。胡歌缩了缩背,靠回沙发上不再继续吃。王凯也没了胃口,他想,这是见面以来,胡歌第一次喊他凯哥。

正式开拍后王凯的戏很重,而且这个角色难度不算小。他对着那群女孩子一面要做温和严谨的老师,一面又要引诱她们踏入灰色的界线。几个小演员都不错,但是她们开始几场总容易笑场,或是对着另一面的王凯进不了戏。连卡几场后,胡歌把女孩子们叫过去讲戏。讲完后让她们酝酿情绪,胡歌走到了王凯身边。
你还好吗。胡歌问的是场上情况,王凯却有错觉这是作为朋友的关心。他想了想,点了头。无论作为哪一个角色,他似乎都没有立场装软弱让胡歌来安慰自己。
她们都挺有灵气的,后面应该会好很多。胡歌说,手轻轻按在王凯肩上。
这次我左肩倒是不用受伤了。王凯想起一个玩笑,说。胡歌愣了愣,收回了手,说,是啊,怎么舍得呢。
这天胡歌穿着一件红色毛衣,是几件他们共同款式的衣服之一。王凯那件已经有点穿不上了,他看着胡歌转身后肩上那块有点滑下去,眯起了眼。那是两人一次差点情难自禁留下的结果。那次胡歌醒得比他早,在脸只有几厘米距离时推了他一把,王凯握住他肩膀的手顺势一扯,毛衣便被拉松了些。当时胡歌还勉强笑着调侃它质量差,却又在几年后依然穿在身上。

从初秋拍到了初冬,快两个月过去,上海也是一天比一天冷,气温眼看是要破零。王凯看着胡歌往身上贴越来越多的暖宝宝,常年在北京的他倒是还好,一件厚外套就解决了。一场戏拍到夜里,王凯已经知道两位家长对自己有所怀疑,离开他们,站在江边回忆了自己的曾经。静戏拍得很快,9点不到就宣布收工。胡歌看着王凯慢慢收拾东西,忽然道,聊聊吧。
给自己点上烟后,胡歌把烟盒递给王凯。柔和型七星,他抽出一支,夹在指间。江边风大,打火机不着火,胡歌轻笑一声,拿过去按在自己烟头上,点燃了还给王凯。冬夜里的外滩没什么人,之前三三两两游人正好做了王凯沉思的背景。江水缓流,他们趴在栏杆上,烟雾和哈出的白气交织在一起,袅袅升上去。在剧组胡歌不会躲着王凯,但会避开一些他突然冒出来的小动作。王凯也不是故意,只是身体见到了熟悉的人自然反应。
他不会跟胡歌说你以前不会避开之类,觉得他们已经都没有资格再谈起那段时光。这晚胡歌却主动提及,两人在剧组的愉快,很快消除的陌生感和尴尬,天南海北聊过的话题,宣传期的种种。还有,止步不前的暧昧与心动。
——你还记得吗。
——记得。但是记不清了。
本就不算刻骨铭心,现在只剩个轮廓也不奇怪。
值得他们害怕的方面却太多了,胡歌现在提起来依然心有余悸,舆论,粉丝的争斗,名利,家庭,未来。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,知道了心中谁都没放下过,反而觉得释然。

王凯熄灭了第二支烟,忽然伸出手去。胡歌有些紧张地看着他的手靠近,擦过自己的鼻尖,却按在了头上。
下雪了。王凯说,拂去他头顶融化的雪水。
胡歌这才反应过来,也伸手去掸王凯肩上的落雪。他觉得胳膊上贴的暖宝宝似乎已经冷下来,硬得让他的动作都有些不自然。
他们为对方徒劳地拂着不断落下的绒雪,四目徘徊许久终于相对时,总算舍弃了掩饰的动作,拥抱在一起。胡歌的呼吸全都打在王凯耳朵上,他自己也是,被热气熏红了眼。这是一次小心翼翼又非常用力的相拥。王凯为了戏中效果,胡歌犯懒,都几天没刮胡子了,眉毛挂雪水,像是满面尘霜,却又是俗世烟火。
那是他们无法完全割舍的东西。

好在突如其来的雪没影响拍戏的进度,王凯过了两天便进入杀青冲刺。一切真相大白,他从来没让学生真的涉及肮脏的交易中心,但是利用孩子们的善良无知也是事实。那两个学生是因为偷食禁果才主动跑来找他,他帮他们藏起来,却只答应帮他们半个月,两个人自己又逃跑了。最后一场戏是家长们最终都原谅了他,刘奕君和刘敏涛饰演的角色问他还会不会回学校教书。
上海很难积雪,地上只有点水迹。胡歌坐在摄影机后,看着王凯露出微笑,对站在校门口等待他的学生和家长们说,再见。
他打了个响指,宣布王凯杀青。

已经不用再回酒店的王凯早早让助理收拾好了行李等在车上,他和几位有些不舍的演员们合了影,看到胡歌等在一边的身影。
要去机场了?胡歌的电影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,准备剪辑审批完就找档期上映,也不需要王凯再配合。
嗯,明天有个颁奖礼。王凯走在他旁边,看着前方快要到头的路。
胡歌站定了脚步,看着王凯,维持笑容已经用了七分力,他想,声音颤抖也没什么。
——还回去吗。
——不了。
——那,再见。

我亦只有一个一生,不能慷慨赠予无法相爱的人。
好梦如旧,行路却向前。

  158 27
评论(27)
热度(1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曲和 | Powered by LOFTER